少年鞍马尘

微博:尘烟借得少年来。
be美学爱好者
我是杂食人,善于进入正确合集报平安🙏🏻
❗連贊的全部拉黑處理,不作單獨提醒🚬👋🏻
谢谢喜欢我文章的所有人,也感谢陪我一路进步的人❤️

《病案本》读后感想

均为本人所感,不针对任何角色❗


结束啦!感谢一周多的陪伴,也很高兴看到你们最后走到了一起。

​一如既往,小作文少不了了,更不用说这本书对我触动非常大,我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。

​起初真的没有抱有任何念头,只是之前传小说到平板上的时候,在小说网站百无聊赖地拉进度条,在众多霸道总裁文里出现了三个字:《病案本》,很与众不同,作者也眼熟,当时或许就记住了吧。

​后来开学前三天,突发奇想想要去看完一本小说,几乎是没有犹豫地,我选择了这一本。

​或许冥冥之中都有注定,我和你们终要相逢。

​刚开始的恐怖风格让我差点颠覆我对这本小说的认知,一个极限大反转让我猝不及防,当时还只觉得,是一篇普普通通的校园文,甚至在开头站反攻受,差点认错为言情。

​众所周知,我近年来不喜欢看言情了,可能一些现实映照,看言情总让我觉得很乏味。实际上我看小说也少了许多,感觉没有那个心情和耐心去接受一个庞大的故事了。

​病案本不一样,在我误会了千万遍以后,我还是看了下来。

​因为主人公都是精神疾病患者,感觉很能共情,自我伤害的事情,我自己做过不少……很多心理,都很能感同身受。

​说实话,看到最后,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觉到松了一口气,在提前知道剧透的前提下,我依旧心惊胆战,一直到最后,才真真正正觉得,结束了。

​嗯,多的我朋友圈也没少发疯了,来谈谈人物吧。

​我想还是从我最喜欢的你们开始说起。

​贺予,我起初怎么说,有点看不惯,总感觉他伤害了谢清呈还一副委屈巴巴的可怜样子。

​他是疯狂的、可怕的,也是孤独的、可悲的。

​我看到后面,才知道他经历的,到底是什么东西。

​注定摇摇欲坠的家庭,迟到的亲情,社会的异类,被抛弃的雏鸟。他把自己的心锁得严严实实,他想要正常的生活,他学会去沟通学会去笑,学会爱人学会相处,他太拼命了,也太悲了。

​谢清呈问他痛不痛,我也想问。

​贺予,你一个人的时候痛不痛,你在海里的时候痛不痛,你把刀刺进谢清呈身体里的时候痛不痛,你看见你的母亲时隔二十三年的笑容痛不痛。

​你才二十岁,就像谢清呈所说的,你不该经历这些,你本来应该好好读完大学,当一个导演,拍各种各样的戏。

​故事的最后,二十五岁的你,在写下一百万字的故事时,想到死去的谢清呈,你该有多痛。

​海水很冷,去抱一抱阳光吧。

​谢清呈,我真是爱惨了你。我骂你不懂得怎么爱自己,可是我多庆幸有贺予爱着你。

​你似乎从一开始就是冷静的,让我觉得你强大到不可摧毁,你其实不会痛。我差点就被你骗了。

​你真的很好,相信我,没有人会比你更好了。

​你的父母、老秦、郑叔、谢雪、陈慢……还有贺予,他们都爱着你的。

​你不是偷了一条命苟且于世间的怪物,你是人,一个活生生的人,你有情感,你会爱会恨会厌恶会心疼,你就是你自己,无需别人怎么看,你就是你,谢清呈。

​就像梦里游乐园门口,贺予抱住破布偶熊,对你说:“我知道是你,谢清呈。”

​是的,我们都知道,是你,无可替代的你,最好的你。

​背负着思念和痛苦也要走下去,宁愿被误会也不愿意贺予感受追悔莫及的痛,挡在别人身前永远义无反顾,总是学不会爱自己……你啊,总是让人生气又心疼。

​如果可以,我多想在你推开贺予之后在夜里握住你冰冷的手,多想在墓碑前抱着你,多想带你去看人间岁岁年年,一切都很好其实,你要看。

​看春暖花开,看美好未来。

​谢清呈,无尽夏开了,回家吧。

​陈慢,这个角色我喜欢又讨厌。

​但其实也能理解,也能释怀。

​他的爱很理智,他知道爱是不能够伤害的。

他从稚嫩走向成熟,真的经历了太多太多。

​你的这份爱永远纯粹热烈,如果可以,愿你遇上真正能够托付一生的人。

​其实很多很多人物,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他们都如此鲜活,好像真实存在,他们的痛苦那么真实,动人心弦。

​陈黎生、李芸、卢玉珠、贺继威、谢离深、谢雪、郑敬风、秦慈岩……很多很多,虽然你们都可能无可奈何过,但,愿你们往后皆坦途。

​我很喜欢文中的几个意向。

​第一个是游乐园和破布偶熊。

​在我看来,游乐园是压抑的,废弃的,就好像精神埃博拉的患者们,被社会隔绝在外,像个垃圾一样被看不起,被不信任。

​可是有人带给了它新的色彩。

​一只举着气球的布偶熊。

​谢清呈自己都痛苦万分,却将最后的光亮全都留给了别人,他不求回报,也不让任何人知道,一个人默默做着,谁都可以骂他欺辱他,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是对的。

​游乐园是在变化的,抱着他的贺予最后选择离开。

​我很喜欢这样描写的心境变化以及两个人关系的转折。

​第二个是小火龙。

​是的,那个别人眼里的恶龙,在谢清呈心里,永远都是那个可以温暖他的小火龙。

​那个无论如何都可以给一个温暖拥抱的贺予,因为很多很多原因而离开过,可是到最后,还是回来了。

​幸好,你们都还好好的。

​那个碎了又重新拼补好许多次的小火龙,不会再碎了,就像不会枯萎的无尽夏,他们的未来还很长很长。


​最后一个是无尽夏。

​无尽夏有两种颜色,都是淡色,很梦幻。

​就好像他们初相识时的那个时候,八岁的贺予和二十一岁的谢清呈,那个时候或许就动心了。

​感谢你们相遇,感谢后来重逢,我终于看你们从花开花落走到天光散尽,你们一直都在一起。

​在无法见面的时光里,靠着对方活下去。

​初遇无尽夏,结尾无尽夏,你们的起始都如此浪漫,那往后必然会岁岁平安。


再见了《病案本》,再见了贺予谢清呈,再见了伤痛。

​未来很远,你们会一直走。




二编(看完番外后):

这一次是真真正正的结束啦!

​再来告个别吧,上次正文看完说过的再见,现在番外看完也值得再说一次。

​除去那些情/yu,我觉得番外真的体现了他们俩很纯粹很热烈的感情。


​爱一个人是什么样子的呢?

是连续一个月早起为他买五笼虾饺,是明明觉得幼稚还是一起去了的迪士尼,是电影院角落的亲吻,是人潮中在天空炸开的巨大烟花,是早有预谋的生日礼物,是浩浩荡荡百万字的故事。


番外太美好了,让我觉得不真实,但是又很高兴这真的是他们在一起后所过的生活。

回忆杀真的有把我刀到!

很庆幸离去的人以特殊的形式出现,而仍活着的人依然相伴。

曾经一个人逛迪士尼的中学生身边终于是有了人陪,那位冷漠的医生眼里也终于常常染上笑意。


结尾一句,恍若回到初遇,峰回路转,原来一切又重头。

很奇妙,是一种宿命感。感觉是无论重开多少次,两个人终会相遇,终会相爱。


《病案本》,感谢带来的无数感动,其实不想说再见,因为他们还有半生的故事未书写完。

未来很远,永远相恋。

评论(20)

热度(249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